星期五, 12月 23, 2005

謝謝你

今天,和你亂聊的時候.
你突然說.如果我有空,又不想太早回家.
可以買買東西去你家和你及你的女朋友一起吃.
不知道 你是不是在昨天 聽到了我和我朋友的對話
還是什麼原因
不過在那當下
我的心 的確暖暖的

最近的天氣
冷到不行
一個人騎著車在田中小路的時候
少了幾盞路燈都會令人害怕
穿了二件外套 還是覺得耳盼是呼呼的風聲
回到家裡的時候
一個人也不知道要買什麼來吃
有時候 只好胡亂的瞎煮一點 雜菜麵
不管那菜是新鮮的還是快壞的
煮熟的 就是能吃吧
空空的房間裡
冷冷的溫度
像是有一大堆的寂寞
即使是開了電暖器
也像永遠也燒不完一樣.


謝謝你
之前和你說我可能沒地方住
你也問我要不要去和你們一起住
中午的便當難吃
也會替我在對面叫了一碗湯 一個蛋
有時候
我老覺得這個公司 真正會去作事的
己經被很多的口水淹沒了
但是
卻還是會看到你 默默的在作著測試
靜靜的在己下班的時間
回覆著一日沒回的mail

之前感冒了好久 咳也咳沒停的
你突然空拋了一包即沖的琵琶膏
也暫時止住了那癢到不行的喉頭

前幾天 表姐突然打給我
說起工作是這麼的忙 想找一個人說說話是那麼的難
的確是
多數的時候 我們的確找不到一個能說話的人
也許想要的 只是想一個人陪著說說話


不過
謝謝你
我在這裡
還有一個人
可以陪我說說話的

在說話的當下 感覺到己失焦的片刻人心
即便是 新聞上鬧烘烘的立委
即便是 節目裡的冷嘲熱諷
需要的
也許只是
發自內心的說說話
有個人 陪你說說話

(今天沒照片,電腦重貫了.很多軟體還沒貫好.只好寫寫文字,
也算自己的片刻心情)

聖誕快樂
我的朋友們

2 則留言:

fun輕鬆 提到...

覺得你變的冷靜許多了
不知道是因為歷經滄桑
還是因為年紀大了
好像不再輕鬆幽默了
這樣是好還是不好呢??
我也不知道
為什麼越長大越是不開心呢???

fun輕鬆 提到...

跟你分享一篇文章

電影《蜘蛛人》的結局,蜘蛛人這樣描述自己的處境:「不是每個人都能與眾不同,但對我來說,平凡無奇反而已經是一個奢侈的美夢。這是我的天賦,也是我的詛咒。」

雖然蜘蛛人講這句話時有絕對的說服力,但如果今天公司?哪個同事看了這部電影,回來後也換上紅色緊身衣,正經八百地跟我說「他的與眾不同是他的天賦和詛咒」,我肯定會笑掉大牙。但我知道職場中有這種「悲劇情節」的人不在少數。

這種悲劇情節,混雜了懷才不遇和自憐自艾兩種情緒。有悲劇情節的人的特點是:他有某種程度的才能,所以他覺得與眾不同,但他的才能沒有完全被認可,所以他產生自憐。他沉默寡言、笑聲低沉、喜歡穿黑色衣服、覺得所有當權者都是豬。

「自覺不同」是好的,它讓我們不滿於現狀,於是不斷地學習和超越。只不過常伴隨與眾不同一起發生的自憐,就是一種要命的情緒。自憐像癌細胞,不會一下子把你擊倒,但會慢慢磨掉你的鬥志,改變你體內的酸鹼值。漸漸的,你的言行充滿酸味,腦和手迅速陽萎。你一個人坐在場邊,埋怨球為什麼不傳到你面前。相信我,沒有人喜歡跟酸人一起打球,沒有教練會看到酸人的三分線。

講到這?又要講到我最喜歡的電影,也是史上最偉大的職場影片──「征服情海」。小古巴古汀賽完球,在球場外向經紀人湯姆克魯斯抱怨隊友都是白癡,害他表現不佳,湯姆克魯斯給他當頭棒喝:「你知道你為什麼還沒有千萬身價?因為你現在的心態像個傭兵,不像運動員。你是用你的腦,而不是心,在打球。每次打完球,你總在抱怨誰球傳得不好,誰的薪水比你高。你知道嗎?這種態度是不會啟發人心的。你可不可以閉嘴,試著用你的心好好打一場球!」

沒錯,因為自憐而萎縮的生命不能啟發人心,於是再怎麼樣的與眾不同也就沒有意義。什麼能啟發人心、贏得伯樂的注意呢?

野性和熱情。

在「魔鬼女大兵」中,黛咪摩兒的士官長就用英國作家D.H.勞倫斯的詩「自憐」來激勵她。那首詩說:「我從來沒看過野生動物感到自憐/一隻小鳥站在樹枝上凍死了掉到地面,臉上也沒有任何自憐。」

這句太棒了!沒錯,自憐的人的特點是:他們都用腦過多、文明過度。他們完全活在形而上的世界,沒摸過泥和土。如果他們能多學學鳥,偶爾放聲大叫,也許人生就不會那麼糟。歷史上成功的領導人,大多都是野生動物,很少有人是家禽家畜。

腦,是職場中過度強調的器官,一味地訓練和表現大腦,整天覺得自己很重要,凡事斤斤計較,最後只會走向自憐的監牢。熱情,才是職場的無價之寶。熱情的人不會算計,不像電腦。他們活得像打狗的肉包,從不在乎回報。

我喜歡蜘蛛人的原因也在這?。第一、他不像蝙蝠俠,是一個孤芳自賞、有著陰暗過去的怪ㄎㄚ。蜘蛛人是一個書呆子高中生,大家都欺負他,他完全不覺得高人一等,自然也沒有自憐的問題。第二、他一切鏟奸除惡的行為,最初的動機不是要維護正義,只是為了追女生。你可以笑我,但我還是要說,電影最後,當蜘蛛人縱身一躍去救他女友,我體會到了職場成功的要訣。蜘蛛人沒有去想他能不能救到,他只是跳了。在事業或人生,多少人敢這樣跳?

蜘蛛人真正的天賦和詛咒,不是他飛簷走壁的能力,而是他原始的熱情。